央廣網北京12月3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中國之聲開播十周年特別紀念《為了更好的未來》。
  今年是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第一套節目以“中國之聲”的呼號向全國播出的第十年。十年來,作為國家電臺的首席頻率,中國之聲把自己當作一個平臺,一個政府和百姓都能在這裡發聲、討論、交流的平臺;十年來,作為一個新聞頻率,中國之聲做真實的新聞,做有思想的新聞,做有溫度的新聞,做歷史的記錄者和思考者。
  今天的每個整點,我們都選擇了一件十年來和你一起見證過的新聞事件,也是中國之聲當時有影響力的報道,來重溫一些瞬間,透露一些幕後,評論一下影響,既是紀念一起相依相伴、共同成長的十年,也是表達始終如一的心聲:心懷美好,相信進步。
  本時段聚焦:2008年南方冰雪災害
  2008年1月中旬開始,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遭受了雨雪冰凍災害,大批車輛滯留路上、眾多縣市長期停電。在那個眾多災區群眾陷入孤立無緣的時候,他們獲取信息的途徑只剩下廣播節目。
  從1月21日開始,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打破了常規的節目編排,在覆蓋全國的“中國之聲”推出全天不間斷特別直播節目《愛心守望 風雪同行》,全力關註各地因雪災長時間滯留在公路上的司乘人員和受災群眾,聯繫各級政府部門有效救援。
  在這場災害中,地處湖南與廣東、江西交界處的郴州成了重災區。由於斷水斷電十天多,而且道路不通,郴州成為了一座癱瘓的孤城。在當年的2月5日,也就是臘月二十九這天起,中央台記者蔣琦和湖南臺、郴州台的記者兵分多路,以普通市民的角度,從早到晚分不同場景報道郴州人在除夕前的生活。當天的清早,蔣琦就率先來到郴州市的一個菜市場,現場播報了節前的攤販們的菜市生意經。
  >>錄音片斷:
  春節已經臨近,400多萬郴州人能不能過個好年,今天我們將在全天的節目中從不同的角度體驗郴州人的生活。過年少不了要買一些年貨,在對外交通嚴重受阻的郴州能買到,新鮮的蔬菜還有往年過年必不可少的雞鴨魚肉嗎?現在就讓我們來連線中央台記者蔣琦讓他帶我們到郴州的菜市場去看一看。
  主持人:你現在是在具體在哪個菜市場?
  記者:我現在在一個居民點旁邊一個叫198的菜市場,今天可能就是不湊巧,因為跟昨天不一樣又下起了矇矇小雨,昨天又沒來電,居民可能都起得遲。現在我來看的時候市場沒有什麼人,儘管市場上沒人,但是市場上的攤販就開始了營業,我跟攤販走訪了一下,問了一下。覺得跟他們對話中,跟他們聊天中就發現郴州市民在目前的情況下,做過年一些準備。
  主持人:現在市場有些什麼樣的菜?
  記者:今天我到市場碰到最早一個攤販是的一個屠戶,我是6點半到這來,這個屠戶姓雷,他就告訴我說,因為雪天郴州市的肉不好進來,他們從安化那邊進來,安化就是湖南的一個地方,他說別看我現在6點多站在這裡,實際上我今天凌晨1點多起床了,等著肉。他說昨天他賣了一頭,但是今天準備兩頭多,因為明天就是大年三十,前幾天因為沒電,市民帶回家的豬肉就怕壞買得少,但是從昨天開始他就發現買豬肉的人多了,所以他今天特意進了2頭半的五花肉,你別看現在人少,馬上一會兒就賣光了,他跟我講。
  越是靠近過年大家買年貨越多,這樣這些商品越會俏銷,大家關心在這樣風雪堵路的情況下,像郴州這個地方蔬菜能不能保證每天新鮮供應。第二家是雜貨店,這兩家雜貨店同時把蔬菜擺出來了,我看了一下他們擺出的蔬菜品種很全,有荷蘭豆、茄子、芹菜、大蒜、蒜苗,而且我看了一下價格,比過去稍微貴了一點,漲了一點價,但是還是能承受得起,兩個店老闆還特別精巧,就在門口特意掛起了紅燈籠,但是兩個紅燈籠明顯是新的。而且在旁邊還貼著自己的一幅對聯,那幅對聯上面寫著“財運亨通步步高,生意紅火層層起”。
  當年參與報道的記者蔣琦此時就在直播間里。
  當年的雨雪冰凍災害可以說是一次特別突然的自然災害,但是當時政府部門的應急非常及時和給力。在採訪過程中,印象最深的細節是什麼?
  蔣琦:我在郴州採訪獃到了大年初一,見到了很多的“之最”。感冒最多就是交警,因為人人都在冰雪中忙碌著,沒有人可以替換交班。每一個人的鞋襪都是濕的,同時街上口音最多的就是戴著安全帽的電力工人,因為當時從全國各地緊急抽掉了4000多人的電力維修工,所以常常可以聽到四川話、青海話、河南話、還有唐山話。哭聲最多的是市人民醫院的婦產科,因為為了確保市民安全,市區所有醫院的代產的產都婦集中到了這裡。從1月26日至2月6日,整整12天里這裡誕生了220個嬰兒,每天都有小孩子響亮的啼哭聲。有一個護士,一天沒休息就接生了17個小生命。同時市民跟外界接觸聯繫最多就是靠收音機。我曾經跟隨一家公司到郴州救災的車輛採訪,在公司就是救災物品中就專門採購了200台的收音機送給市民,因為他們覺得這是最好的救災物品。
  災難面前應急有序,廣播應該是做出了自己的貢獻,廣播記者應該是靠錄音來說話的,當時斷水又斷電,怎麼剋服困難發出報道?
  蔣琦:廣播媒體的簡便快捷,在抗冰雪報道中,手提電腦經常處於沒電狀態,因此我們最常用的就是用手機進行廣播連線,連續的現場實時報道,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展現過程。而這種報道最需要廣播記者能吃苦,不怕困難。同時後邊編輯部與前方的記者密切合作,像在跟蹤採訪賑災車隊從長沙到郴州千里送物資的過程中,我半夜2點就爬上軍用卡車,駕駛室非常小,只能斜躺在司機後面的一尺寬的架子上,車外的溫度是零下4度,路上的大霧瀰漫冰雪路滑。從上車起,我就不停觀察和詢問押運員的情況,凌晨5點跟後方的編輯部電話進行聯繫,隨說隨錄他們整理成文,趕上6點半發新聞,報道了社會各界源源不斷的送往郴州,本來只需要4個小時的車程,車隊走了13個小時,在路上我們正吃一碗面,然後整個車隊只有我一個人來回跑,連續的做了幾次現場實時連線報道,儘管凍得厲害,但是很愉快,因為能夠及時報道救災情況,盡了一個廣播人的職責。
  中國之聲特約觀察員朱學東:剛纔我們在廣播裡邊聽到就是說當年的冰雪災害的記者在前線對前線往事的回顧,事實上報道已經發生正在發生的這種突發性重大災害,不僅是所有媒體的責任,也是每一個在一線的記者的責任。信息的公開有助於社會情緒的穩定和組織災難救的助因為它傳遞信息。前方記者講到的當年他的很多個“最”,這個顯示了這種形勢傳遞開來也有助於災民情緒的穩定。所以一旦突發性重大災害發生的時候,媒體和記者理所當然要根據媒體的屬性來到現場現場採訪。廣播媒體在突發性災難信息傳遞中有它特別的優勢它的覆蓋面廣,傳遞快,在信息傳播中,是像這些做紙媒的人所不能企及的,尤其在網絡終端的時候它還有特別的方法。正如我們剛纔在廣播裡面聽到的,央廣這些年,在大範圍突發性災害的面前,第一做到了在現場,我們的很多報道是通過廣播來得到的,很多信息通過廣播來得到。第二,央廣也利用了自己的權威性和專業性在災難性報道,裡邊既有來自災難一線的聲音,也有讓公眾明瞭事件真相,也有來自執政黨和政府的聲音,上傳下達溝通協調安撫公眾情緒幫助組織災難救助等等成為了一個信心傳的公共平臺,這一點是自媒體權威性還不夠,但是廣播它有這麼好的優勢,這一點我希望在可能未來還會發生一些不可避免的突發性災難裡邊,希望我們的廣播同行們做更多現場的東西。
  今天11點整,中國之聲十周年特別紀念《為了更好的未來》將為您聚焦:《調查東方大學城黑洞》,記者楊博將重返直播間,回顧調查東方大學城的經過,歡迎您繼續關註!  (原標題:中國之聲十周年:回顧2008年南方冰雪災害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29gxof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